一个医生对一个问题“手术有风险吗?”的感悟

2009-01-08 10:20 阅读(?)评论(0)
 

作为一名脑外科的医生,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:那么,手术有风险吗?有多大的把握呢?其实这个问题我一般都不想正面回答,告诉患者那些统计出来的数字,百分之多少的这个率那个率,实属没什么意义。但是也能理解,要是我得了需要开颅的病也会担心也会害怕,也可能会问到这样的问题。

自从世界上第一例手术开展以来,就没有注定百分之百没有风险的手术,一个小小的血肿清除或者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也会有风险,哪个医生也不会告诉您说我们有百分百之百的把握没有任何风险,如果一个医生和您这样说,我劝您还是慎重考虑一下为好。

到底手术有没有风险呢?我告诉您,是手术就有风险。您既然得了必须要开刀动手术的疾病,那么心里就要接受这个事实,说一些安慰自己的话是没用的,这是您必须承担的,也许我说的比较严重了。但是事实如此。不过,还想告诉您,如果一个医生心里没有把握动您的手术,我想他最终是不会给您做手术的。

有时候,是必须直面一些问题的,就好比您从某地坐火车来北京,您觉得火车有没有翻车的可能性呢?答案是有,当然有,没有绝对的事情。难道因为怕翻车就不来北京了吗?事情耽搁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,最后您不是还是选择坐火车来北京了吗?并且您最后安全的到了北京坐在我面前和我咨询病情。也许这个比喻不好,但能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问题。

手术有没有把握,有多大的风险?这个问题,我相信我写了这篇博文,患者还是要问,没办法,这是人类的心理本性,放到谁的身上也同样会问这个问题。但是,如果您能从这篇博文中悟出些什么,觉得心里似乎明了和踏实一些的话,就不枉此篇小文的作用了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